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  • QQ空间
  • 回复
  • 收藏

卖一杯亏两杯 瑞幸咖啡亏损加剧市值跌去70亿人民币

溜溜快讯 2019-8-15 15:00 108人围观 今日头条

对于近期买入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而言,今天瑞幸咖啡的味道是“苦”的。因为对标星巴克、阻击喜茶的疯狂策略,瑞幸咖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看起来不太幸运。

8月14日晚间,瑞幸咖啡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。财报显示,瑞幸咖啡亏损进一步加剧扩大,第二季度总营收为9.09亿元人民币,较上年同期的1.215亿元增长648.2%;同时净亏损6.813亿元,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.33亿元人民币。

受此影响,瑞幸咖啡股价应声下跌,跌幅一度超过17%,截至收盘,瑞幸咖啡大跌16.74%,报收20.44美元,市值跌去70亿人民币。

财报亏损扩大股价暴跌17%

8月14日晚间,瑞幸咖啡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,这也是瑞幸咖啡美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。

财报显示,瑞幸咖啡亏损进一步加剧扩大,瑞幸第二季度总营收为9.09亿元人民币,较上年同期的1.215亿元增长648.2%;同时净亏损6.813亿元,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.33亿元人民币。

根据财报披露的信息,瑞幸咖啡二季度的产品营收为8.70亿元人民币(合1.267亿美元),占总营收的95.7%,较去年同期的1.090亿元人民币增长698.4%,主要受由交易客户数量显著增加、有效销售价格提高和销售产品数量推动。其他营收(主要包括送货费)为3910万元人民币(合570万美元),占季度净营收总额的4.3%,而去年同期为1250万元人民币,占总营收的10.3%。

在产品总营收中,新做饮品净营收6.592亿元人民币,占总营收的72.5%,而去年同期为1.005亿元人民币,占总营收的82.7%;其他产品的净营收2.108亿元人民币(合3070万美元),占总营收的23.2%,而去年同期为840万元人民币,占总营收的7.0%。

受上市后首份财报业绩不利的影响,瑞幸咖啡8月15日凌晨在美股市场应声下跌,跌幅一度超过17%,截至收盘,瑞幸咖啡大跌16.74%,报收20.44美元,整整跌去了70亿人民币的市值。

值得提一提的是,就在这份亏损扩大的财报公布前一周,瑞幸咖啡获得了一个机构增持的利好消息支撑。知名对冲基金Point72增持了瑞幸超过1600万股,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只家族基金管理公司,管理规模在110亿美元。这使得瑞幸咖啡在8月8日和8月9日连续两天强势走高,累计上涨了12%。

每一杯咖啡都在亏钱

根据瑞幸咖啡公布的财报,以及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,瑞幸咖啡每卖出一杯咖啡都在亏钱。

根据瑞幸今年提交的招股说明书,2018年,瑞幸净收入8.4亿元,净亏损16.2亿元;而截止2019年3月31日,瑞幸第一季度净收入为4.8亿元,净亏损5.5亿元,相当于日均亏损600万元,2018年瑞幸共卖出9000万杯饮品,单杯收入为9.34元,按净亏损计算,单杯亏损17.99元。简单来说,瑞幸2018年相当于卖一杯亏两杯。

而今,按照瑞幸咖啡第二季度亏损两倍于去年同期的水平,可以简单测算出,瑞幸咖啡每一杯咖啡的亏损仍在扩大当中。

瑞幸的商业竞争模式实际上就是持续的烧钱,以扩张门店、夺取用户,尤其是来自星巴克的用户。这一切的基础来自于瑞幸咖啡的机构投资者,使得瑞幸得以在该模式下持续投入,在申请IPO之前,瑞幸已经获得了多轮投资,投资方主要包括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、BlackRock、愉悦资本、君联资本、大钲资本、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(GIC)、中金公司等著名个人和机构投资者。

想取代星巴克的瑞幸咖啡,其商业模式到底好不好呢?虽然国内一大批投资者直呼看不懂,但对标星巴克貌似是一个不错的故事,来自星巴克故乡的机构投资者,已经对瑞幸咖啡的生意经表达了兴趣。在今年四月份,瑞幸提交IPO申请书的前4天,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突击入股瑞幸咖啡,领投1.25亿美元,使其投后估值达到29亿美元。

成本下降,三季度能否实现盈亏平衡?

虽然瑞幸亏损持续扩大,但用户规模却大幅度增加。

截至二季度末,瑞幸咖啡交易客户累计从290万增加到2280万。季度平均月交易客户数为620万,较去年同期的120万增长了410.6%。用户数的快速增长带来销售额的提升,财报显示,瑞幸的季度平均月销售总额为2760万件,较去年同期的400万件增长了589.7%。截止第二季度末,瑞幸咖啡在全国共有2963家门店,较去年同期的624家门店增长374.8%。

在财报业绩交流会上,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表示,品牌是瑞幸咖啡非常重要的资产,持续培养品牌的知名度、影响力和持续教育消费者咖啡的消费观念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二季度瑞幸咖啡借助IPO的机会对广告进行大力度的投放,导致二季度市场费用支出比较大。

“2019年一季度是4370万的营销费用,到二季度是2.4个亿,去年的二季度是一个亿。”钱治亚指出,营销费用的增长不是为了买流量,而是花在品牌上,以及整个的口碑和新产品的推出上。瑞幸咖啡在传媒上投资了1.4亿,日常的KOL和口碑的营销投资大概是450万,LBS费用(流量)大概是700万,核心的重点在于这些投资是借助IPO所做的品牌强化,并没有增加买流量的支出。

钱治亚表示,由于规模效益、议价能力的提高,以及技术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和更高的门店销售杯量,公司已大幅减少了门店运营损失在净收入的占比。瑞幸咖啡的目标是在2019年第三季度达到盈亏平衡点,到2019年底,瑞幸咖啡将成为中国门店数量最多的咖啡连锁企业。成本方面,从2018年二季度到2019年二季度,每杯成本从28元降为现在为11.1元。未来增加配送厨房,增加自取门店,争取未来在配送上降低成本,配送补贴现在是0.8元。获客成本从55元降为48元。

布局茶饮阻击喜茶布局咖啡?

尽管瑞幸公司在咖啡市场上正与星巴克激烈交火,且处于持续亏损中,但在第二季度,瑞幸公司还在扩大对茶饮的布局,也就是介入喜茶的领域。CEO钱治亚在瑞幸的二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强调,第二季度新客户的增长有一部分是来自茶饮产品,第三季度将继续加大对茶饮的投入,包括在营销费用的投入上。

瑞幸公司此前曾宣布将在全国40个城市近3000家门店推出10余款小鹿茶产品,进军新茶饮市场。但有市场人士认为,瑞幸进军茶饮,可能是为了阻击喜茶公司进军咖啡市场。

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,以及中产阶级的崛起,咖啡市场规模迅速放大。根据CBNData数据显示,目前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,约占全球市场的0.5%。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%左右,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,2025年有望突破一万亿元。这就为咖啡市场引来了更多的参与者,包括跨界公司。

在今年3月份,喜茶公司正式推出多款咖啡产品。一个月后,进军咖啡市场的喜茶又宣布完成四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,由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投资。而到了今年七八月份,媒体又传出喜茶即将完成又一轮新融资,由腾讯、红杉领投,估值达90亿人民币,尽管这并未得到喜茶公司的证实。但不管怎么样,这对刚刚上市的瑞幸都不是个好消息——持续亏损投入的背景下尚未能撼动星巴克,而今,万一喜茶在资本助力下,继续抢食咖啡市场又该如何?

相关文章
用户反馈
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