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  • QQ空间
  • 回复
  • 收藏

贸易战将“无辜的”亚洲经济体推向经济衰退

溜溜快讯 2019-9-1 00:42 49人围观 新闻快讯

全球经济状况堪忧,对于下一次衰退的讨论也甚嚣尘上,世界各国对于就业和增长的焦虑不断扩散。
中美贸易战让全球经济蒙上阴影,全球金融市场上也出现经济衰退的警示信号。
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以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,尽管经济增速在放缓,但衰退还未直接威胁中国。但是亚洲更小的经济体则暴露在风险之中,比如香港和新加坡。

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主任高路易(Louis Kuijs)称这些经济体为中美贸易争端中“无辜的局外人”。

高路易称,对一些小型的、开放的经济体而言,国际贸易极其重要,与中国的贸易也极其重要。

让我们来看看,是什么拖住了亚洲顶级的经济体,哪些国家面临衰退的风险:

中国

多年来,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不断放缓。最新的数据显示,中国的GDP在今年二季度增长了6.2%,这是90年代初以来最慢的增长。

而华盛顿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,无疑是火上浇油。

由于中国20%左右出口商品的目的地是美国,此举确实伤害了不少中国公司。但不知道贸易争端何时结束,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伤害更深。

“最影响商业计划的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,可能比关税影响还大。”高路易表示。

“我们在全球都看到,不确定性是各方担忧的重要原因。”

北京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措施,刺激经济,包括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。2019年,中国政府目标经济增长6%-6.5%,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仅6.2%,为30年来的新低。

日本

高路易指出,中国经济好坏,对亚洲其他国家而言,关系甚大。

中国经济放缓和贸易战,动摇了日本的经济信心。日本自身的贸易状况也堪忧,全球市场对电子产品、汽车配件等日本产品的需求疲软。

但日本最新的经济数据还算不错。初步数据显示,GDP在今年二季度增长了0.4%,超过预期的0.1%,主要归功于强劲的消费。

不过,10月日本的消费税将增加,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将面临消费下滑的压力。

印度


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国内需求低迷,投资疲弱。印度最新的季度GDP增长率,降到5年来最低的5.8%。8月30日发布的下个季度GDP数据,可能更低。

印度依赖国内消费来刺激经济增长。但是印度的消费继续放缓。

汽车消费就是一个令人堪忧的例子。7月,乘用车销售暴跌31%,20年来跌幅最大的一个月。汽车行业不得不削减工作机会,缩减产能。

今年以来,印度央行降息四次,几乎降至10年来的最低。

印度实施了多种刺激政策,试图提振经济,但也不得不面对今年可能与美国开打贸易战的可能。

香港

图片版权

这个亚洲金融中心正在抵御来自中国经济放缓、贸易战以及政治纷争的多重压力。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这些压力将很快把香港推入一场经济衰退。

GDP在二季度环比萎缩了0.4%。

但是这一数字还未反映出已持续两个月的抗议活动带来的影响,尤其对于旅游业和零售业。

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和凯投宏观都预期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将表明,香港将出现技术性衰退——一个经济体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,就是技术性衰退。

新加坡

新加坡图片版权GETTY IMAGES

全球需求疲软、中国经济放缓、贸易战,共同打击了这个贸易导向型国家。

新加坡依赖于高科技出口,而全球电子产品的需求疲弱,为其经济前景蒙上阴影。

新加坡石油

第二季度,新加坡的GDP萎缩了3.3%,促使政府把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0%-1%。

牛津经济研究院专家预期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,也将显示出新加坡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。

韩国

韩国图片版权GETTY IMAGES

今年早些时候,越来越多的担忧认为韩国会陷入衰退。但是韩国政府启动大规模刺激,避免出现衰退,今年二季度经济回摆,GDP恢复增长。

相比于第一季度,韩国GDP在今年二季度增长1.1%。今年一季度韩国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收缩。7月,韩国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。

韩国出口

韩国经济上的痛感,主要是由于全球电子产品市场需求萎缩,导致该国科技产品出口放缓。电子产品贸易对韩国而言至关重要,占据总出口的30%左右。

与此同时,日本和韩国间不断酝酿的贸易争端,为韩国的经济前景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。

原作者: 溜溜快讯
相关文章
用户反馈
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