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  • QQ空间
  • 回复
  • 收藏

雅虎之败:大公司是如何被一个转折点打败的?

溜溜快讯 2016-2-13 19:48 64人围观 新闻快讯

最近,又传出雅虎CEO 梅耶尔要被炒掉的新闻,甚至,有媒体列出了“接盘者”名单。

雅虎是互联网时代的拓荒者,曾几何时是全世界互联网界当之无愧的顶尖巨头,它远比Facebook和Google更早来到这个世界上,在那个时候,没有即时消息软件,不能发推文,更不能拍照分享朋友圈。在互联网的历史上,雅虎曾经起到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,它曾经是无数人第一次体验互联网的方式。

但是,雅虎已经变成病虎,雅虎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36%,今年以来离职高管人数高达12名。

雅虎是如何衰落的,这已经不新鲜了,今天,我想跟大家聊一个话题:大公司是如何被一个转折点产品打败的?

很多中国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,雅虎之败有一个血泪教训:小公司经常是被大公司扶持上来,反过来灭掉大公司,关键原因就是:没有抓住转折点产品。

想利用别人的技术,却扶植起一个竞争对手谷歌

雅虎所有的衰败之源,就是一个转折点产品:搜索。

雅虎,1994年正式上线,由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杨致远和大卫·费罗(Jerry Yang and David Filo)联手创立,当时的名字是“Jerryand David’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”(杰瑞与大卫的万维网指南)。最初,雅虎只是对网站站点进行了简单分类的分级目录,让网站资源变得有序,便于用户查询和使用,而且这些整理归类工作最初全都是当时雅虎20多名的员工手动完成的。1996年,正式更名为“Yahoo!”,而后伴随着雅虎上市,其股价一路飙升。

在20世纪末,雅虎进行了业务扩张,推出了Email服务、聊天、游戏和网站建站平台。同时,雅虎还提供搜索引擎服务。但事实证明,雅虎的衰落就是从搜索开始的。2000年,雅虎与刚刚起步不久、名不见经传的谷歌签订协议,在雅虎的网站采用谷歌的搜索技术,在雅虎网站搜索出的结果会署上注释“谷歌提供支持”,并且随后又帮助谷歌进行搜索技术推广。当时雅虎很是得意,因为雅虎当时很看重谷歌给自己带来的巨大点击量,而谷歌则是满怀希望地要成为下一个雅虎。

当雅虎高管层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谷歌羽翼已丰,全面压制了雅虎。后来,雅虎先后收购了两家做搜索服务的公司,利用原本拥有的广告优势,2004年和2005年,雅虎的业绩上涨,与谷歌基本持平。然而,事实是,雅虎实际业务增长只有百分之十几,大幅分利润来自于出售谷歌的股票。到2007年,雅虎的年收入是70亿美元,而谷歌已超出它两倍多,是166亿美元。

在显示条幅广告上,雅虎也开始遭受社交网站的冲击,比如MySpace和Facebook等。

雅虎尝试过收购谷歌,但是失败,也尝试过收购Facebook,也失败了,因为在Facebook还没有成长起来的时候,雅虎并没有把Facebook放在眼里。

为营收让出自己的技术,成全了另一个对手Bing

2008年,微软曾经试图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,但是最终交易没有谈成。

2009年7月,雅虎和微软达成搜索业务合作协议,微软为雅虎搜索提供技术支持,雅虎负责搜索业务的广告销售。当时谷歌的市场份额是64.7%,微软Bing只有8.9%,而雅虎的市场份额是19.3%。

从实际成效来看,或许这份协议给雅虎带来的了营收,但微软却借此获取了雅虎的市场份额,取代了雅虎的搜索市场地位。而谷歌的市场地位非但没有受到任何挑战,反而在进一步巩固。今年1月,雅虎美国搜索市场份额为10.9%,略高于去年12月的10.4%,而Bing今年1月的份额为12.4%。谷歌今年1月的份额为74.8%,尽管首次跌破75%,但并不影响其在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。

雅虎放弃自己的搜索技术之后,将搜索部门技术团队拱手让给微软,得到的是搜索广告营收的主要分成,但几乎相当于放弃了搜索领域的核心市场、技术人才和更加宝贵的用户数据。而微软虽然放弃了对其来说几乎无足轻重的广告营收,但得到的却是大量的市场份额和搜索技术。

今年2月,雅虎与微软的合作协议期满。Mayer计划使雅虎退出与微软的搜索合作协议,重新打造雅虎自己的搜索技术,尤其是重返算法搜索和移动搜索市场。雅虎正与Google研讨新的合作方式,雅虎将会使用Google来提供一些常规搜索结果和搜索广告。

曾经的互联网探路者、巨头,对于互联网的未来,雅虎的判断是正确的。如今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大目录,但是要从其中找到你想要的知识和信息,用谷歌就够了。好莱坞曾经试图与互联网进行较量,但是现在视频网站比比皆是。我们需要利用互联网进行通信,现在也已经有了很多的社交网站和聊天工具。至于广告,互联网离不开广告。但是,无论在哪一个具有实质性影响的领域,雅虎都已势弱。就像雅虎过去所采取的变革措施一样,我们现在已经说不清楚雅虎究竟是不是还有存在的必要了。

用户反馈
客户端